社区文化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社区文化

【BIT良舍】春节民俗系列活动圆满结束

来源: 发布日期: 2018-04-13

 
       为加强社区文化建设,增添节日气氛,弘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BIT良舍举办了春节民俗征稿活动,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其中,在参与活动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将优秀传统文化发扬光大。
 
 
       民俗文化源远流长,代代传承。春节是一种民俗文化,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也是象征团圆、兴旺,对未来寄托新的希望的佳节。此次活动采取征稿的形式,鼓励同学们将身边的文化习俗用文字和图片的形式展现给大家,将传统文化以生动形象的内容向人们展示其独特的光辉。
 
 
       活动包括14部分内容,每一部分都代表一方特色,如北京前门文化,是北京民族文化的大舞台,承载着几辈老北京的记忆,是传统与时尚的结合;如潍坊集市文化,家家户户张灯结彩寄予新年美好祝福,承载着人们对新生活的向往和祝福;也有讲述新春温情,表达对家乡的思念以及亲情的温暖;再如宁夏隆德“社火”,种类繁多,传承完好,是六盘山区民间艺术的瑰宝,寄托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执着追求,歌颂幸福……
 
 
       最后,由BIT良舍的指导老师、社区助理组成评审团,对这14部作品进行现场无记名评分,按作品的分数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活动圆满结束。
 
 
       春节习俗需要我们呵护,文化遗产需要我们珍惜,民族文化需要我们发扬,民族精神需要我们传承,时代在变迁,我们的初心不变。此次活动,将各地传统文化凝聚在一起,使传承民族精神观念深入人心,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提高了同学们的凝聚力,推动社会主义和谐校园快速发展。
 
       附件1:春节民俗征文获奖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