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0级新生学生证及研究生证发放工作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日期: 2020-12-25

各学院、书院:

为进一步做好我校2020级新生证件办理工作,方便学生购买寒、暑假火车票,加强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以下简称“优惠卡”)的管理与规范,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学生证及研究生证发放

2020级新生学生证及研究生证由学生事务中心负责制办,并于12月25日起由“BIT良舍”送到各个学生公寓楼陆续发放,新生可凭有效证件在所居住公寓楼内领取。未安排住宿的新生,请查看“北京理工大学企业号”发送的京工飞鸿通知,按要求到学生事务中心领取。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说明

1. 优惠卡使用条件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教育厅﹝2003﹞1号)要求,优惠卡是教育部与铁道部针对普通全日制在籍学生因家庭和就读学校不在同一地区而设置的寒、暑假往返火车票优惠凭证,粘贴于学生证内并同学生证一齐使用。北京地区学生、非全日制学生不享受学生火车票购票优惠。

优惠卡仅限学生本人寒、暑假回家及返校使用,需要在每学年报到时充磁1次(第一学年除外),每次充磁可优惠购票4次,总计16次。

2. 优惠卡自助写卡

自2019级学生起,优惠卡写卡、充磁、查询等功能均在自助终端机上完成。随学生证发放的优惠卡为空卡,学生须关注“惠通学子”公众号并完成注册,再到自助终端机上写卡方能正常使用。写卡流程请参见《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写卡流程》(附件)。提示,网上注册时所填报的“家庭所在地车站”必须与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影响使用。

2018级(含)以前的学生,优惠卡充磁仍在各学(书)院完成,沿用人工充磁的方式。

3. 优惠卡异常

部分新生因未填报、填报区间与家庭所在地不符等原因,存在优惠卡异常情况,并未随证件发放优惠卡。如有需要,请本人到学生事务中心登记办理。

4. 注意事项

(1)乘车区间必须与家庭所在地一致。学生若更改乘车区间,需到学(书)院开具更改家庭所在地的情况说明,并同时提交父母居住地证明(如户口复印件、父母工作单位、街道办等开具的书面证明等),凭上述材料到学生事务中心办理乘车区间变更手续。

(2)同一学年内不要重复充磁。优惠卡每学年仅限充磁1次,每次充磁后,优惠卡内可购票次数变为4次,同时覆盖原有剩余购票次数,即无论是否有剩余购票次数均不累计。学生在读期间,优惠卡仅可充磁4次,若充磁次数用完将不允许再使用。

(3)有关优惠卡其他使用说明可详见学生证最后一页。

三、联系方式

1. 自助终端机分布:

中关村校区:(1)中心教学楼一层大厅(2)学生事务中心(浴室白楼103室)

良乡校区:(1)南食堂一层超市旁(2)学生事务中心(行政楼103室)

2. 如对办理学生证及优惠卡相关事宜有疑问,可咨询学生事务中心。

良乡校区:行政楼104室,81384704。

中关村校区:浴室白楼104室,68914396。


附件:《火车票学生优惠卡自助写卡流程》



学生事务中心  

2020年12月25日